Sunday, December 2, 2012

服裝構成與製作課(1)@實踐推廣

第一堂課在傾盆大雨中開始了...

雖然明知縫紉這件事男女都可做, 但老師是位中年男子還是稍微訝異了一下.
經過自我介紹, 原來老師是保養得不錯的退休公務員, 之前專司服裝相關的證照考試; 目前為大學的副教授, 兼任了這個課程.  應該是厲害的吧?!

第一天的課程, 上半場主要是分發工具, 決定使用哪一台超高速的工業用平車及開始與它奮戰...

工具:
領了一堆我都有的東西, 各類的尺, 油性粉塊, 針, 吊線等等, 只有一本書, 梭子和小線軸是我沒有的, 因為工業用的縫紉機和家庭用的規格不同, 不能共用。  

平車:
老師讓我們用二張A4紙但沒有線來練習車線, 超難! 踏板踩下像是酒駕, 轟一聲, 已超出了紙張之外. 因為穿著厚底涼鞋無法控制, 我便脫下鞋子, 赤腳踩踏板, 狀況好一點, 但超線還是很難控制呀~~~


下半場老師稍微介紹了一下服裝尺寸單位這東西, 原則上是以比例來分, 如1/2, 1/4及5公分左右... 實在很難領悟如何使用, 所以老師請了二位同學上台當麻豆, 因為他們身上的衣服不是運動服, 哈!!! 例子:襯衫後面肩膀部分的接縫線, 原則上是位於頸圍與腰圍間, 由上算起的1/4處, 再往下2公分.  當然, 這是原則, 主要位置還是要依照設計圖來決定.

老師也順便教我們評鑑同學身上的衣服製作的(好)壞, 也是很困難的, 我只知道格子紋要對齊, 其他像是不該有的折紋, 車縫不平整就不大懂了. 

這一班同學很奇怪, 都很酷, 連老師問要不要自我介紹都免了... 坐我右側隔壁的同學有點怪怪的, 練習時不斷地轟轟超車, 完全沒有控制速度的意思. 中場休息時, 就去跟老師告辭了,說要趕車. 讓我懷疑下一堂課是否會見到她?!

Oh well...還很久時間,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~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